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草果是什麼東西

草果(學名:Amomum tsaoko Crevost & Lem)是姜科豆蔻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莖叢生,全株有辛香氣,地下部分類似生薑,而地上部分可高達2至3米。草果的葉片長橢圓形或長圓形,兩面光滑無毛,苞片披針形,頂端漸尖。它的花冠呈紅色,脣瓣橢圓形,蒴果密生,長圓形或長橢圓形,種子多角形,具有濃郁的香味。

草果主要分佈於中國的雲南、廣西、貴州等省區,喜歡陰涼、溼潤的氣候,通常生長在海拔1100至1800米的疏林下。它的繁殖方式包括種子繁殖和分株繁殖。草果的果實成熟期在秋季,當果實呈紅褐色時採收,可以通過曬乾、烘乾或用沸水燙後曬乾的方式進行處理。

草果在中醫中被用作藥材,具有燥溼健脾、除痰截瘧的功效,可用於治療痰積聚、瘀消食、瘧疾等症狀。同時,草果也是一種重要的香料,其果實具有特殊的辛辣香味,能去除腥味,增進食慾,常被用於烹飪中,被譽爲食品調味中的“五香之一”。此外,草果的全株還可提取芳香油,用作調味香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