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草聖張旭的故事

草聖張旭的故事有以下幾個:

1. 發奮練字:張旭從小就開始練字,他仔細觀察書法家的字,然後自己琢磨,甚至在行人划船的時候也在思考書法的奧妙,從而悟出了一些書法的道理。

2. 飲酒助興:張旭特別喜歡喝酒,常常在酒醉後作書,他的代表作《草書唐甥景仁舅子載酒攜》就是如此。據說傳說中喝醉酒的張旭在人們不經意間隨手而書的書法更是珍貴。

3. 求字遇真:京兆尹公讓他寫一幅草書,他推辭不過就去寫了“六七百字”,寫完以後就把字捲起來。這時有一位僧人看到他寫的字以後說:“好,好,就是這些了。”他十分高興就取出已經卷好的字準備送給那位僧人,發現已經被人拿走,非常懊惱。

4. 自言楷書不如草書:張旭曾對他的兒子說:“我的楷書寫的再好,也比不上我的草書好。”

5. 懷素見張旭草書而得其法:懷素學習草書時曾見到張旭的書法而得其法則。

以上就是部分草聖張旭的故事,張旭是唐代的大書法家,以草書最為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