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草莓灰霉病防治

草莓灰霉病的防治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提早預防。從草莓開花後就開始進行預防措施,合理疏花,及時清除病殘花及發育不良的花序,減少病菌從花器侵染的機會,在陰雨天避免進行劈葉工作,並在每次劈葉後及時噴灑防治灰霉病的藥劑。

清除病源。及時清除染病的果實、葉片和莖稈,清理時最好在噴藥防治前進行,以防止病菌孢子擴散,清理後應及時將病殘體在密閉狀態下清理出棚外。

合理灌溉。在天氣溫度變化較大的情況下,調整澆水時間和水量,如在晴天上午澆水,避免在陰雨天氣澆水。

通風排濕。及時摘除老、病、殘葉,確保植株間通風透光,控制棚內空氣的相對濕度在50%~60%之間,即使在連續陰雨天時也要通風。

冬季清園。在冬春季清除枯枝、病葉和雜草,集中燒毀以減少病菌來源。

加強栽培管理。實行合理密植,調整葉果比,增強通透性,降低濕度,在多雨地區採用高畦栽培並注意排水。

控制氮肥施用。對易感病品種控制氮肥使用量,在開花結果期葉面噴施磷鉀源庫+硼源庫,以提高抗病能力。

通過上述綜合措施可以有效防治草莓灰霉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