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荷花澱是什麼

白洋淀

《荷花澱》是當代著名小說家孫犁在1945年創作的短篇小說。這部作品以冀中白洋淀地區人民民眾積極投身抗日為背景,講述了水生嫂是一位傳統善良的農村家庭婦女,她儘管愛丈夫、愛家庭,但眼光不狹隘,能識大體、顧大局,並能懂得如何處理愛國與愛家的關係。當得知丈夫要離家參軍時,她雖然心裡為難,但還是支持丈夫的選擇。對戰爭的親身感受,使她對丈夫的抗戰事業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於是她也投身到抗戰的行列中,直接參與保家衛國的神聖事業。

《荷花澱》全篇情景交融,意境優美,語言樸素無華,真實自然,形成了一種特有的清新雋永、融小說、散文、詩歌的特點為一體的散文詩式的小說的獨特風格。它是「荷花澱派」的代表作品,這一流派以孫犁為代表,充滿浪漫主義氣息和樂觀精神,語言清新樸素,描寫逼真,心理刻畫細膩,抒情味濃,富有詩情畫意。

此外,《荷花澱》選自《白洋淀紀事》,與《蘆花盪》是姊妹篇,是「白洋淀紀事之一」。荷花澱即是白洋淀,這一地區屬於河北省安新伍丘高陽雄縣容光煥發城5縣(市)所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