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莊子故事螳螂捕蟬

《莊子故事螳螂捕蟬》的故事內容是:春秋時,晉國的大臣趙宣子是出了名的謙恭有禮、忠心耿耿,他總覺得自己手下缺少一個武將,就向范武莊子推薦南掌實任武將一職。范武莊子回到家來後告訴他的兒子說:“皇帝打算要立微生侯為國君了。於是派大臣前往趙家封他官職。如果我們仍低頭聽封、在謝官文上畫圈表示恭敬接受。要是碰到什麼不懂得地方,畫圈時稍微遲疑一下,對答遲緩一點,一定會引起晉侯的不悅。再說我們家中也沒有武將呀。”

於是,他兒子南掌一早起床就到後花園去練習射箭,在練習時突然發現一隻蟬,就拉開弓箭準備射它。此時,剛好蟬的身後又飛來一隻螳螂,螳螂欲捕蟬而食之,一時猛地舉起前臂,毫不畏懼地沖了過去,氣勢洶洶之勢躍然紙上。可孰料螳螂志向雖高卻沒考慮是否自己招架得住這隻蟬的攻擊而敗下陣來,不慎讓蟬脫逃了。這一情景恰巧被路過此處的莊子看到了。當莊子見此情景時不由得驚異道:“一蟬一螳螂一動一靜一動一靜中皆藏有機智,宇宙萬物看似無形無跡可尋,卻均藏機變。”自此之后庄子認為:欲知其中奧妙就要像螳螂捕蟬那樣要深入去研究、去探索,只有這樣你才能獲得真知灼見。

此故事告誡人們要深思熟慮地去做任何事情,必須認清形勢、考慮周全後再行事,不可盲目行動。同時它也說明世間萬事萬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們互相制約、互相依存著發展。只要稍不留意,就有可能走向事物的反面,陷人失敗的境地。反之如果順其自然地把握事情的關鍵處去做事就能成功。 春秋時期鄭國君主惠施為了擴充疆土想與楚國交戰。可他手下兵力不足、難以與楚國抗衡,於是就向莊子請教。莊子沉思片刻後對惠施說:“你為什麼不派人去告訴楚王說:楚國為了打仗而準備了三年之久,現在才知道你們國家有個叫惠施的人要與他們打仗呢?惠施是為了爭鬥個人私利而挑起戰爭呢?還是想藉此機會讓楚國疲憊不堪呢?如若是為了爭鬥私利而挑起戰爭那就沒什麼意思了。”惠施覺得莊子說得有道理就採納了他的意見並親自到楚國去遊說楚王停止戰爭。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有需要,您可以查閱相關的文獻和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