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莊子生平故事

莊子的生平故事有:

1. 早年經歷:莊子因崇尚自由而不應楚威王之聘,在濮水邊與惠子進行著名的“濠梁之辯”後,隱居著書立說。

2. 妻子去世:莊子的妻子先他而去世,他鼓盆而歌,認為生老病死是自然規律。

3. 拒絕楚威王:楚威王聽說莊子賢明,派使者以厚禮+高薪聘請他為相。莊子明確答覆使者,千金的確很重,但我寧願在溝壑中享用自己的安樂,也不會去做相為楚王而治天下。

4. 醉酒拒爵:莊子在山中打酒時見有官員送東西給他並說有個什麼官要見見他,要知道為何還有官員主動找他時很是開心於是就大飲一番醉了酒後在樹林邊躺了下來等到回去的路上被那條官道上眾多的車馬塵土搞得迷迷濛蒙眼看不見路時就裝作啞巴地走回家。

5. 鼓盆之戚:莊子的好友惠施的妻子死了,惠施卻非常難過。莊子對他說:“你妻子跟你在一起生活幾十年,為你生兒育女、操持家務,現在她走了,你不難過,但你為她的離開而哭,不是太過分了嗎?”

以上只是莊子的一部分生平故事,如果想了解更多,可以閱讀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