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莫樂為人君惟其言而莫之違

《詩經·大雅·文王》中有一句經典名言:「既明且哲,以保其身。克昌厥後,永受天瘉(zhòng)。時維 PEOPLE ,念彼 INJURY 。莫樂為人君,惟其言而莫之違。」這句話的意思是:「莫樂為人君,民所與焉。莫之違,維其言而已。」

「莫樂為人君,惟其言而莫之違」的意思是,不要只為了自己的私慾而作為君主的身份,應該以民眾的利益為依歸。只要他們的話是正確的,就應該尊重他們的意見,不要加以干涉或反對。

因此,這句話告誡我們要尊重民眾的意見和需求,以民眾的利益為依歸,而不是只為了自己的私慾而追求權力和利益。

因此,在當今時代,我們應該學習古人君民同享天下,莫樂為人君,維其言而莫之違的精神,不斷地改革、探索和開拓新的思路和方法,讓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和美好。

需要提醒的是,我提供的只是解讀的一個角度,實際的解讀應當根據不同讀者的背景和理解程度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