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菌液保存方法

菌液保存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凍乾保藏法:適用於長期保存,通過凍乾技術去除水分,減少菌體損傷和變異。

深低溫保藏法:使用液氮等極低溫度,顯著降低菌體代謝,保持菌種穩定性。

液氮保藏法:利用液氮的超低溫環境,有效抑制菌體代謝,適用於長期保存。

礦油封藏法:使用礦物油覆蓋菌液,隔絕空氣,減少菌體乾燥和污染風險。

固體曲保藏法:將菌體固定在固體培養基上,保持其生長狀態,適用於某些特定菌種。

砂土管保藏法:將菌體嵌入含有砂土的管中,提供穩定環境,適用於某些細菌。

瓊脂穿刺保藏法:通過瓊脂穿刺的方式固定菌體,適用於某些特定菌種。

甘油保菌法:適用於中長期保藏,通過混合甘油和菌液,降低菌體代謝,減少變異風險。

斜面保菌法:將菌種接種在固體斜面培養基上,保持其生長狀態,適用於短期至中期保藏。

穿刺保菌法:使用半固體培養基穿刺接種菌種,保持其生長狀態。

液體石蠟覆蓋保藏法:通過液體石蠟覆蓋斜面培養基,隔絕空氣,減少乾燥和污染風險。

4℃冷藏:適用於短期保藏,通過低溫抑制菌體代謝。

-20℃及以下溫度冷凍:使用甘油等保護劑,進一步降低菌體代謝,適用於中長期保藏。

這些方法的選擇取決於菌種的特性、保存時間的長短以及保存條件的要求。重要的是要保持菌種的原有性狀和活力穩定,防止死亡、變異和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