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萌型

萌型」起源於日本,最初用於描述人們在看到美少女角色時產生的一種強烈的情感共鳴和興奮感。這個詞彙是由「燃え」(意為燃燒)變化而來,在日文IME輸入法中,輸入「moe」只會顯示「燃え」和「萌え」。為了區分因美少女而產生的熱血狀態與傳統意義上的熱血狀態,人們借用同音的「萌え」來形容這種情感,使其成為ACGN(動畫、漫畫、遊戲、小說)界的一種網路俚語。

關於「萌」一詞的來源,還有其他說法。其中一個說法是源自1993年NHK放送的電視劇《天才電視君》中的女主角「鷺傼萌」(SAGISAWA.MOE),她的名字在日語中是「moe」,因此一部分冬粉開始模仿。另一個說法是來自TV動畫《美少女戰士》中的角色土萌(TOMOE)螢。儘管這些說法都不確定,但「燃え」、「萌え」的說法是目前最被接受的解釋。

此外,「萌」在漢語中也有其引申意義,指草木發芽,比喻事物的開始。因此,它也被用來形容看到美少女時的那種如同春天來臨般的感覺,草木萌芽通常在春天,所以用來代表這種心花怒放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