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葡萄科植物的主要特徵

葡萄科植物的主要特徵包括:

植物類型。葡萄科植物是一類雙子葉植物,通常為木質藤本,少數為草質藤本,具有卷鬚;也可能是直立灌木,沒有卷鬚。

葉子。這些植物具有單葉、羽狀或掌狀複葉,葉子互生。托葉通常小而易脫落,但有時也可能大而宿存。

花。葡萄科植物的花通常較小,可能是兩性或單性異株,也可能為雜性同株。花排列成傘房狀多歧聚傘花序或復二歧聚傘花序。花瓣通常為5片,可能展開並各自分離脫落,雄蕊5枚,花盤明顯且發達;花柱明顯,柱頭不明顯擴大;子房多為2室,每室有2個胚珠。

果實和種子。它們的果實為漿果,球形,內含1至數顆種子。種子通常為倒卵圓形,種臍在種子背面中部呈橢圓形或帶形,兩側的窪穴呈倒卵形或狹窄。

生長環境和分布。葡萄科植物主要分布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少數種類分布於溫帶。

此外,葡萄科植物在民間常用於治療各種疾病,具有活血化淤、消炎止痛、止血、清熱解毒等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