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董姓的由來是什麼

董姓的由來有幾種不同的說法,其中一種說法是董姓起源於黃帝的後裔。根據這個說法,黃帝的子孫中有一箇人名叫顓頊,顓頊的後代中有一箇叫稱的人,稱的後代老童有兩個兒子,分別是重黎和吳回。吳回的兒子陸終有六個兒子,分別發展成了六個大部落。陸終的第二個兒子惠連,也被稱爲參胡,是董姓的始祖。惠連的兒子飂叔安被封於董,因此被稱爲董父,他的後代以董爲姓。

另一種說法是董姓源自官名,根據《姓氏急就篇注》的記載,周朝有一位大夫名叫辛有,他的兩個兒子在晉國擔任太史官,負責管理晉國的典籍史冊,因爲他們官職的名稱是董督,所以他們的後代以官職爲姓氏,稱爲董氏。

還有一種說法是董姓可能源自其他源流,比如帝顓頊的後代陸終有一箇兒子叫參胡,姓董。此外,少數民族中也有董氏,如滿洲人的董鄂氏。

還有一種說法是董姓可能源於地名,董澤是古代的一箇大湖泊的名稱,居住在董澤周圍的居民中有人以地名作爲姓氏,稱爲董氏。

綜合以上信息,董姓的由來有多種說法,但主要以黃帝后裔顓頊的後代惠連(參胡)爲董姓始祖的說法爲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