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蒲桃故事

蒲桃故事是一則來源於傳說故事的詞語。

故事說的是從前,在福建某地有個姓蒲的茶農,他家的院子裡有一棵樹,蒲桃樹上結的果子香甜可口,是上好的茶葉,但是蒲桃樹屬於蒲家所有,所以茶農只能望樹興嘆。某年蒲桃豐收,蒲家決定摘一部分果子到城裡賣,茶農第一次得到這么多的錢,高興得合不攏嘴。他把錢藏在內衣口袋裡,一路上哼著山歌,高高興興地往城裡趕。來到城裡的茶葉行里,茶農將蒲萄一稱,竟賣了十兩銀子。茶農欣喜萬分,逢人就夸蒲萄好喝,人人都誇他發了一筆大財。

蒲家知道了這件事,便將茶農叫到家裡訓斥了一頓,並說:“這些果子我們本來是要拿到城裡賣錢的,但看在你帶給我們好處的份上,今後就讓你到山上摘果子去賣。”茶農滿口答應下來。

茶農第二次進山時,發現那棵蒲萄樹結的果子比上次還要好,他就一連幾天連著上山。以後幾次上山,摘的果子都是又大又香甜的蒲萄。一次不小心還掉進一個洞裡摔破了腳踝。就這樣他的傷好了。奇怪的是由於上山賣茶葉的地方來回太遠行動不便竟落下了腿瘸腳跛的毛病!這時他卻認為這藥方很有價值可以醫治不少人腳痛。他到處打聽治腳痛的秘方後來聽人說這是茶農吃了仙果所致於是大家把他找來醫治好許多人腿腳都好了起來後來有人便把他上山摘來的這種仙果當做茶來喝每次用沸水沖泡時總有一股香氣撲鼻而來細品一口令人心曠神怡大家就給這種茶葉取名叫“蒲桃”。後來一傳十、十傳百名聲越來越大了。“蒲桃”很快在附近出了名了,漸漸成為名聞遐邇的一種茶葉品牌了。

現在每逢春天到來蒲家就將他們種的“蒲桃”無償送給附近的居民們喝並且打出了金字招牌:“蒲桃茶”。蒲家也因此而出了不少名人呢!

這就是蒲桃故事的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