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蒲桃特徵

蒲桃(學名:Syzygium jambos (Linn.) Alston)的特徵如下:

形態特徵。蒲桃是一種常綠小喬木,高度可達10米,具有短的主幹和廣泛的分枝,樹冠呈圓錐形或圓頭形,樹皮光滑,呈灰褐色。其葉片革質,披針形或長圓形,長12~25厘米,寬3~4.5厘米,先端長漸尖,基部闊楔形,葉面多有透明細小腺點,側脈以45度開角斜向上,葉柄長6~8毫米。蒲桃的花為頂生的聚傘花序,有數朵白色花,直徑3~4厘米,萼管倒圓錐形,萼齒半圓形,花瓣分離,闊卵形,雄蕊長2~2.8厘米,花柱與雄蕊等長。其果實為球形,果皮肉質,直徑3~5厘米,成熟時黃色,有油腺點,內含1~3粒種子。

分布範圍。蒲桃主要分布在中國的南方沿海地區,如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台灣等省份。

生長習性。蒲桃喜溫暖濕潤的氣候,稍耐蔭,耐水濕,但不耐寒。它適合生長在疏鬆肥沃的砂質土壤中。

用途。蒲桃的樹冠豐滿濃郁,花、葉、果均可觀賞,常用作園景樹、庭蔭樹。其果實肉質多汁,可食用。

此外,蒲桃的果實還可用作加工成蜜餞、果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