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蓖麻是什麼

大戟科的蓖麻屬植物

蓖麻(學名:Ricinus communis L.)是一種屬於大戟科的蓖麻屬植物,具體特徵如下:

形態特徵:

蓖麻是一種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高度可達3-5米。

葉片寬大,呈掌狀分裂,直徑15-60cm,邊緣具鋸齒。

花序爲圓錐花序,花單性、雌雄同株,雄花萼3-5裂,雌花萼3-5理解。

果實爲蒴果,球形,長1-2cm,表面有軟刺,內部含長橢圓形、光滑有斑紋的種子。

生長環境:

原產於非洲熱帶乾旱地區,現廣佈於全世界熱帶地區,也有栽培於熱帶至溫暖帶各國。

喜高溫和強光照,具有耐乾旱、耐貧瘠的特點。

經濟和藥用價值:

蓖麻油在工業上用途廣泛,如在機電、紡織、印刷、冶金和輕工等多箇領域。

在醫藥上,蓖麻油可用作緩瀉劑,具有潤腸通便的功效。

種子含蓖麻毒素,未經加熱處理不得內服。種子還具有消腫、排膿、拔毒的功效。

葉和根可入藥,葉有消腫拔毒、止癢等功效,根有祛風活血、止痛鎮靜等功效。

毒性:

蓖麻全株具有毒性,尤其是種子中的蓖麻毒蛋白及蓖麻鹼,對人類和動物都有潛在的致命危險。

7毫克蓖麻毒蛋白即可使成人死亡,因此蓖麻被列爲世界十大危險植物之一。

綜上所述,蓖麻是一種具有重要經濟價值和藥用價值的同時也具有潛在毒性的植物。瞭解其特性和用途對於保護人類和動物免受其害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