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蕭規曹隨的故事

蕭規曹隨,意思是說西漢的丞相曹參在處理政務上,沿襲了蕭何制定的方針、法令、政策,毫無改作。比喻辦事或處理問題始終不違原則,按照前任的成規辦事。這個故事的主人公是蕭何和曹參。

蕭何是西漢初期傑出的政治家,他輔佐劉邦建立漢朝,是漢朝的開國功臣,位居相國,功居三傑之首。他執政期間實行各種恤民政策,輕田賦,對漢初三準之一的黥布戰爭保存了漢的實力。公元前196年,燕王劉澤謀反叛亂,高祖御駕親征至邯鄲,病逝在途中。

曹參是西漢開國功臣之一,是繼蕭何之後,漢朝的第二位相國。他繼續執行蕭規曹隨、休養生息的政策。在政治上,他注重減輕農民負擔,穩定社會秩序;在軍事上,他為鞏固西漢統一做出了貢獻;在經濟上,他發展農業和手工業生產,繼續推行蕭規曹隨政策,注重農耕。這些措施促進了社會經濟的迅速恢復和發展,安定民生,鞏固了漢朝統治。

因此,“蕭規曹隨”典故,是稱讚蕭何與曹參的政治智慧和才能的。後世多用此典故來形容領導者的接班人和傳承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