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薄媚是一首什麼曲子

宋代的大曲

《薄媚》是一首宋代的大曲,具體來說,它是唐宋時期流行的大型歌舞曲,由同一宮調的若乾支曲子組成。《薄媚》大曲中包含了多支曲子,如《薄媚曲破》、《萬歲梁州曲破》、《齊天樂曲破》等,這些都是大曲的摘遍,即從大曲中摘取出來的單獨曲子。

《薄媚》大曲的結構包括排遍第八、排遍第九、第十攧、入破第一、第二虛催、第三袞遍、第四催拍、第五袞遍、第六歇拍、第七煞袞等共十曲,題為《西子詞》,講述了春秋晚期吳越鬥爭中越王勾踐利用美人西施復仇滅吳的歷史故事。

這些曲子不僅在音樂上有所體現,還在文學上展現了宋代的高超成就。例如,《薄媚.女兒怨》、《薄媚.問殷勤》、《薄媚.人長倚》、《薄媚.蒼天證》、《薄媚.心情黯》、《薄媚.世外慕》等,這些曲目的歌詞充滿了情感和故事性,反映了當時社會的風俗和人們的情感世界。

綜上所述,《薄媚》不僅是一首曲子,而是一系列具有深刻文化內涵和藝術價值的宋代大曲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