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薹肥

薹肥是一種專為油菜等作物設計的肥料,主要在油菜進入抽薹期時施用,以滿足油菜蕾薹期對肥料的大量需求。施用薹肥的作用包括:

滿足油菜蕾薹期對肥料的需求,促進根、莖、葉等營養器官的生長,為高產打下基礎。

增加有效分枝數和角果數,提高每角粒數和粒重。

施用薹肥時也需注意其潛在副作用,如增加無效生長和降低油菜的抗寒能力。施用薹肥的具體策略需根據氣候條件、土壤類型、油菜的生長狀況等因素靈活調整。例如,對於生長勢弱的油菜,可以較早較重地施用薹肥;而對於生長勢旺盛的油菜,則應推遲施用時間並減少施用量。施用的具體方式包括:

對於基肥和臘肥不足、苗勢較弱的田塊,可以在薹高3~5厘米時施用,使用人糞尿750~1000公斤加尿素4~5公斤或碳銨20公斤兌水澆施。

對於苗勢旺盛的田塊,薹肥應遲施、輕施,在薹高12厘米以上時,使用人糞尿150~200公斤加碳銨3~4公斤兌水潑施。

此外,對於「秋冬雙發」型油菜,則應少施或不施氮肥。總之,薹肥的施用需要根據具體情況靈活調整,以實現最佳的增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