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藍鈴花是什麼花

藍鈴花,學名Hyacinthoides non-scripta,屬於天門冬科藍鈴花屬的多年生球莖植物。

這種植物的特點是植株高度可達50釐米,通常有3到6片線性葉,每個花莖下垂並沿一側開有4到16朵花,這些花呈紫藍色,偶爾有粉紅色或白色,具有強烈的香味。花瓣和萼片呈管狀鐘形,長14到20毫米,花葯奶油色,果莢近球形,3裂,種子黑色,球狀到橢圓形,無翅。藍鈴花喜愛疏鬆的微酸性土壤,喜陰而不耐陽光,因此主要分佈在落葉森林中,其厚厚的落葉層有助於球根深植,夏季的樹蔭可以遮擋陽光。這種植物原產於歐洲西部和西北部,從西班牙西北到不列顛羣島的大西洋地區均有分佈,是西方常見的庭院植物。

藍鈴花也被稱爲“妖精的鈴鐺”,傳統分類上把它分入百合科,也有一些分類方式把它歸入風信子科。此外,藍鈴花也泛指藍鈴花屬的植物,有些開藍色鍾狀花的植物也被稱爲“藍鈴花”,需要注意勿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