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藤條故事

關於藤條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藤條功過:從前,在福建興化府一個貧困的山村里,住著一位貧窮的農夫,他叫大川。大川和妻子紅嫂靠辛勤勞動維持著一家人的生計。有一次,他從村邊的山林里砍回一根碗口粗的藤條,準備用來捆柴禾。藤條的樹皮粗糙堅硬,看上去就像一根鞭子。他把藤條扛到家裡,放在牆角,等第二天去砍下捆柴禾。晚上,大川和紅嫂在油燈下幹活,忽然門外傳來一陣急促的敲門聲。老奶奶進來急切地求告:“救命啊,我的孫子上山去砍柴時摔傷了腿。”夫婦倆當即答應幫助求救的老婆婆一起救治孩子。等一切忙完都已是後半夜了,他們才發現平時扛在肩上的藤條不翼而飛了。這時已經是夜半三更了,夫妻倆手忙腳亂地翻找起家裡可能藏東西的地方。第二天早上村裡的人發現了老奶奶家孩子傷情的好轉都十分驚訝,再追問起大川家才知道藤條救了一條命。大川沒有因為丟了藤條而感到可惜,反而為藤條沒繼續發揮用途而感到欣慰。村裡的人認為這根藤條是大川家為了救助他人而自願放棄的東西,是救人命於危難之間之物,功德無量。因此藤條有靈性有神力可以驅邪避祟保佑村民。大家共同商議把藤條掛在了村口的神龕上供奉了起來。

2. 藍田藤條寨:相傳古時有一個風水大師來到此地後看到此處山清水秀人傑地靈稱讚這裡是人間的風水寶地。自此當地百姓的生活安康幸福後代人才輩出都成為了各個行業中的精英人才。為了感念這些人才他們將這個地方稱為“藤條”並修建了祠堂以供後人祭拜。在當地有一種長得特別粗壯結實的藤條,當地人把這種藤條稱為“龍鬚藤”把它編織成籃子、椅子、涼蓆等工藝品不僅結實耐用而且美觀大方。外地客商紛紛慕名來到此地訂貨,產品走出了深山為當地百姓帶來了可觀的收入。

如需更多故事,建議閱讀短篇故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