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藥動學參數是什麼

藥動學參數是描述藥物在體內吸收、分布、代謝和排泄過程的定量指標,它們對於臨床制訂合理的給藥方案和評價藥物製劑質量至關重要。主要的藥動學參數包括:

生物利用度(F):指藥物吸收進入體循環的速度和程度。血管內給藥時F=1,表示藥物全部進入體循環;其他給藥途徑F<1,用来衡量血管外给药时进入体循环药物的相对数量,又称生物利用度。

生物半衰期(t1/2):藥物在體內消除一半所需要的時間,用於衡量藥物消除速度的快慢。

清除率(CL):指單位時間內從體內清除的藥物表觀分布容積數,即在單位時間內消除的藥量。

穩態血藥濃度(Css):臨床藥物治療常需連續給藥以維持有效血藥濃度。

表觀分布容積(V):體內藥量按血漿中同樣濃度分布時所需體液的總體積,可用其來表示藥物在體內分布的廣泛性。

消除速率常數(k):代表單位時間從體內消除的分數,表示藥物在體內消除的快慢。

吸收速率常數(ka):藥物從吸收部位進入人體循環的速度,即吸收速度與體內藥量之間的比例常數。

吸收分數(F):藥物進入體循環的量與所給劑量的比值,用來衡量血管外給藥時進入體循環藥物的相對數量。

Cmax、Tpeak、t1/2 、AUC:Cmax和Tpeak表示藥物反應吸收速度,AUC表示藥物吸收的程度,t1/2可表示藥物消除速度快慢。

這些參數不僅有助於理解藥物在體內的行為,而且對於最佳化藥物治療方案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