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蘇東坡的小故事

蘇東坡的小故事有:

1. 賞花的故事:一天,蘇東坡去拜訪王安石,恰巧王不在家。於是蘇蘇東坡就在客廳等著,等著等著就困了,就在椅子上睡著了。沒過一會,王安石回來了,他看到自己家的客人睡在自己的書房裡,便問他的書童:“你為何讓客人睡在書房裡?”書童回答說:“今天有位客人來拜訪相公,相公外出去了,不知何時回來。等了好久,還是未見相公回來,就先讓他在書房裡休息一下。”王安石聽後,心裡不是滋味,心想你蘇東坡也太不把我放在眼裡了,我堂堂宰相家,竟然沒有一間像樣的客房!於是王安石便叫書童拿出自己的紫砂壺泡茶給蘇東坡醒瞌睡。不一會兒,紫砂壺裡就沏上了熱茶。可是等了好久也不見茶泡好。等王安石過來一看,才發現是他叫書童泡濃茶給客人醒瞌睡,東坡拿的卻是一杯熱濃茶喝了一點還沒來得急咽又灑出來了。這樣反而更加困了。這使蘇東坡感到十分尷尬,就馬上離開了王安石家。從這以後蘇東坡也就不再去拜訪王安石了。

2. 吃魚的故事:有一次蘇東坡去參觀靈隱寺,方丈泡好一壺茶等著他來喝。但是左等右等都不見他來。眼看天就要黑了,方丈十分著急,怕得罪了這位文人墨客。但見天色已晚,他只好把一盤吃剩的魚羹端到他面前請他吃。正在發愁的蘇東坡頓時喜笑顏開,大快朵靦地吃了起來。 吃了兩碗羹飯後,蘇東坡問方丈:“你這是何道理?” 方丈回道:“早上你沒來得及吃這盤魚羹,我中午特地留著,如今只能請你充充飢罷。” 蘇東坡連連點頭:“有理有理!” 方丈於是問道:“聽説你愛吃菜羹和癈肉?” 蘇東坡笑道:“那是的。” 方丈又道:“我佛講‘不殺生’,那請問你吃的肉又是從那裡來的呢?” 蘇東坡被方丈這一問愣住了:“這……怎么也扯到了吃上。”於是紅了臉道:“老方丈的高談闊論我是服氣的!“這個小故事說明了蘇東坡平易近人、和藹可親、風趣幽默的性格。

以上僅是簡要介紹,如果想了解更多故事,建議閱讀蘇軾傳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