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蘿拉快跑電影結構

迴環式板塊敘事結構

電影《羅拉快跑》的結構非常特別,它採用了迴環式板塊敘事結構,這種結構使得影片具有遊戲性、假設性和哲理性。影片的故事圍繞羅拉接到男友曼尼的求救電話,需要在20分鐘內不停奔跑去解救曼尼展開。影片的時間可以重複,各板塊之間又相互獨立,沒有敘事上的關聯。

影片的敘事模式分為三個部分,每個部分都是一個全新的故事,對故事人物的命運做出了三次假設。第一次,羅拉沒借到錢,趕到地點時曼尼已經開始搶超市,羅拉被槍斃。第二次,羅拉在銀行搶到錢,曼尼被車撞死。第三次,羅拉在賭場贏錢,曼尼找回丟失的錢。每個版塊都是一次假設,而每個版塊又是由無數個假設性情節構成。因為時間可以被重複和假設,主人公才在隨心所欲的重新來過中完成了一個命運童話。

這種迴環的敘事模式,使整個故事帶有荒誕的色彩,但從一個童話式的荒誕故事中,體現出對人生、命運的哲理思考。影片的敘事中處處體現著高深的哲理性,提出了一個又一個引人思考的終極人生問題,如「我們是誰?我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把影片的藝術品位提升至深層的哲理思考。

總的來說,電影《羅拉快跑》的結構非常獨特,它通過迴環式的敘事模式和三次不同的假設,展現了人生的荒誕性和哲理性,使得敘事不再是傳情達意的中介,而是直接揭示了作者的情感和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