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虎頭蛇尾成語故事

虎頭蛇尾是一個成語,它用來形容一個人的行為或事情開頭很猛烈,但後來就懈怠,收場不好。這個成語有一個相關的故事:

在明朝時期,有一個人名叫袁廓,他官至戶部右侍郎。有一天,明太祖將朝廷大臣們召集起來,要他們解決各地送來的一批銅器。可是由於人們都已經疲乏了,且難以解決皇帝給的任務。只有一位大臣拿出了一個鑑定偽銅的“先進工具”──照物,隨後才能使用此器將照明的物件打去一大塊後展開全面“批鬥”。眾臣在經歷了長時間緊緊張張、眾人默然的狀態之後突然興奮起來。原來這只是為下屬開展的一次秘密偵破劃上一個句號而已。明太祖見此情景,便問眾臣:“你們看此事是不是像俗話說的‘虎頭蛇尾’?”眾臣齊聲答道:“正是!”虎頭蛇尾一詞便流傳至今。

以上就是虎頭蛇尾的成語故事和來源。這個成語比喻做事有始無終,言行半途而廢。我們應該從故事中汲取教訓,在做事情的時候應該保持高昂的鬥志,做到有始有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