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處容郎故事

《處容郎故事》是唐朝張薦明創作的散文。

全文如下:

處容,齊時人也。家住東都之雍邱,時歲屢豐,田家有賣犢者,容一見之,即訪其力,犢主雖賣而力可用,容言我不受價,欲養汝犢者三年,欲犢還汝,即自由。於是後往踐田疇者皆化其仁,生息歲稔矣。明年又春半,遂賣犢主人又叩門求還犢。容因起迎笑而言曰。今日吾言之已遲,自問甚不識事,始差倦倦作事也。乃命左右取錢二千遺之曰。吾初欲養犢者,意犢年三歲矣。今汝之犢已復載犢三年矣。吾豈可更留錢乎?人或問其故對曰。夫仁者不求福,而福自來。吾既養犢矣,犢主豈知有福乎?其仁感人心如此。齊王聞之,征為國常侍,以疾不赴。後為處士終身。君子謂容為仁行尚矣。詩云。愷悌君子,民之父母。其容庶幾焉爾。

這個故事主要描述了一個名叫處容的人,他因為自己的仁慈行為感動了他人,最終得到了齊王的徵召。這個故事強調了仁慈和善良的價值,並讚美了處容的品德和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