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蜂窩移動通信是什麼

移動通信技術

蜂窩移動通信是一種移動通信技術,其核心特點是將通信範圍劃分爲多箇小區域,每個小區域由一箇基站控制,形成一種網狀結構,類似於蜂窩的形狀。這種技術的特點是終端的移動性,以及具備越區切換和跨本地網自動漫遊功能。蜂窩移動通信業務通過由基站子系統和移動交換子系統等設備組成的蜂窩移動通信網提供,包括話音、數據、視頻圖像等多種通信服務。隨着移動通信技術的發展,蜂窩網的覆蓋面越來越廣,提供的緊急定位信息等輔助決策信息也越來越重要。

蜂窩移動通信業務可以分爲不同的代際,包括第二代數字蜂窩移動通信業務(如GSMCDMA)、第三代數字蜂窩移動通信業務(如TD-SCDMA、WCDMACDMA2000),以及LTE/第四代數字蜂窩移動通信業務。這些業務類型可以由單一運營商提供,也可以由不同運營商共同完成,以滿足用戶在不同場景下的通信需求。

以上是蜂窩移動通信的基本概念和特點,希望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