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蜥蜴目的主要特徵

蜥蜴目(Lacertiformes)的主要特徵包括:

身體結構。它們具有明顯的頭、頸、軀幹和尾四部分,大多數蜥蜴具有五趾型附肢,少數種類附肢退化或消失,但仍有帶骨或其殘跡。

頭部。頭部通常具有可動的眼瞼,一些種類如壁虎科沒有活動的眼瞼。

四肢。大多數蜥蜴有四條腿和長長的尾巴,一些種類的四肢退化。

尾巴。尾巴具有再生能力,如果被捕食者咬斷或自己斷裂,可以再生一個新的尾巴。

舌頭。舌頭扁平,可以伸縮,但無舌鞘。

眼睛。眼睛具有獨立移動的能力,可以看到更廣闊的視野,一些蜥蜴甚至可以看到超出人類視野範圍的紅外線。

皮膚。皮膚通常覆蓋著鱗片,這些鱗片可以提供保護和水分保持,有些蜥蜴的鱗片上還可以變色,用於偽裝或嚇唬敵人。

食物。食物多樣化,包括昆蟲、小型哺乳動物、鳥類和其他爬行動物。

分布。廣泛分布於全球,除南極洲外,大多分布於南半球熱帶和亞熱帶地區。

生理特徵。具有成對的交接器,位於尾基部體內,一些種類如壁虎類可以發出聲音。

蜥蜴目動物是爬行綱中種類最多的類群之一,具有高度的適應性和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