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蝜蝂傳故事

《蝜蝂傳》故事內容是: 蝜蝂是一種喜愛背東西的小蟲,無論拿上什麼,都會隨身攜帶,不知丟棄。爬行時兩隻足上抬,傾斜著身體前行。背負沉重的東西也自得其樂,因為無力丟棄而死。人們大多認為它會倒大霉,但它卻無不適意。

如它天生的喜愛而拿東西不棄是本性,奮力地爬高卻在即將落地時不自量力、不自知、不改本性。這就是不能明了事物本身的歸宿從而在整體性上去理解事物了。而對於被淘汰的,實在是沒有能力再去換個對象或重作別樣選擇,對於所處的時世更迭並無必然的了解而愚昧的遵循自身的本性卻不被約束引導這才是應該引起深究的。

故事告訴人們不必過於喜愛或執著於某一件事情,人生在世會有很多不如意,學會放下,轉變心態才最重要。放不下過去的不肯放棄,只會讓現在的生活更加混亂不堪。人們對待事物應當看開,順應事物自身的歸宿並努力做出最好的改變,即認清現狀。此外要深刻地認識自己是否屬於“蝜蝂”之類。要結合自身的實際對好名好利“取”“舍”有正確的對待和處置方法才是真正的快樂和擁有一個聰明人的大智慧。

請注意,該信息為用戶提供,如有疑問請諮詢相關書籍或者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