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螢光劑檢測方法

螢光劑檢測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肉眼觀察。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中,使用紫外線手電筒或驗鈔器照射布料或物品。如果含有螢光劑,這些物品會發出亮光。這種方法適用於螢光劑含量較高的物品。不過,最好先找一塊確認不含有螢光劑的布料進行對比,以便更明顯地觀察差異。

專業技術檢測。包括CPPO螢光實驗、質譜法、紅外光譜法等。這些方法需要專業的儀器和人員進行操作,因此更適合由專業檢測機構執行。

觀察皮膚用後效果。在使用護膚品等含螢光劑的潛在產品後,若發現膚色變白或出現瘙癢、刺痛等異樣感覺,這可能表明產品中含有螢光劑。

使用紫光燈檢測。在黑暗環境中,使用紫光燈照射紙張或護膚品。如果發出藍紫色光芒,則可能含有螢光劑。

到專業部門進行檢測。例如質量監督局等權威機構,利用專業儀器進行檢測。

這些方法中,肉眼觀察、紫光燈檢測等方法較為簡便,但可能不夠準確;而專業技術檢測和到專業部門檢測則更為準確可靠,但成本和操作複雜度較高。在選擇檢測方法時,應根據實際情況和個人需求進行權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