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行功立德的故事

行功立德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是岳母刺字。岳母在岳飛背上刺上“精忠報國”四個字,希望他不要忘記忠孝之禮,為國竭盡全力。岳飛後來為抗金報國,保家衛民,率領岳家軍,南征北戰,奮勇殺敵,被朝廷升為少保,河南河北宣撫使,成了南宋時期抗金的主要將領之一。

此外,魯班也是行功立德的一個代表人物。相傳有一次他進城做工,工匠們很辛苦,到了晚上收工時大家都拿到了工錢,唯獨他滿身大汗還沒有完工,於是他靈機一動在木板上刻了幾個字:“大家留點汗,完工二百錢。” 這時木匠們才發現他還沒有完工,都勸他趕緊完工算了。但當他們看到木板上的字後才知道他已經完成了工程,不但每個人預支的工資沒有少,而且還要付給他一筆加班費。 如此體恤他人又能持之以行的人必能得人心,因此他的木工活計很快就被人們所接受和傳播,很快他所在的村莊也被大家叫成了魯班店。

以上僅是列舉其中一例,還有關羽刮骨療毒、黃香溫席等。這些故事告訴我們行功立德要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對待他人要有愛心,只有自己持之以恆的去踐行才能得人心得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