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行政管理有哪些要求

行政管理的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法律性。行政管理必須依法進行,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規章,不得作出影響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或增加其義務的決定。

合理性。行政管理應遵循公平、公正原則,平等對待行政管理相對人,不偏私、不歧視。行使自由裁量權應符合法律目的,排除不相關因素干擾,採取的措施和手段應必要、適當。

程式正當。行政管理應公開透明,注意聽取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意見,嚴格遵循法定程式,依法保障行政管理相對人、利害關係人的知情權、參與權和救濟權。

高效便民。行政管理應遵守法定時限,積極履行法定職責,提高辦事效率,提供優質服務,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

誠實守信。行政機關公布的信息應全面、準確、真實。非因法定事由並經法定程式,不得撤銷或變更已生效的行政決定。因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或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撤回或變更的,應依法進行補償。

權責統一。行政機關依法履行職責,要由法律、法規賦予其相應的執法手段。違法或不當行使職權,應依法承擔法律責任,實現權力和責任的統一。

管理技能。行政管理應包括基本管理技能,如工作計劃、工作匯報、日常溝通,以及自我管理技能,如個人形象、個人反思等。

專業技能。行政管理還應涵蓋企業行政管理體系建設、行政接待管理、企業會議管理、企業物資管理、檔案管理、企業安全管理、員工食宿管理、行政費用控制、企業文化建設等專業技能。

這些要求確保了行政管理活動的有效性、公正性和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