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行為人承擔的作為義務

行為人承擔的作為義務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1. 尊重他人人身權利的義務:包括生命、健康、身體、名譽、肖像等,行為人不得非法損害、侵犯他人的上述權利。

2. 遵守公共秩序的義務:包括不得妨害公共安全、公共衛生、公共運輸等,例如不得在禁止吸菸的公共場所吸菸,以維護公共秩序。

3. 尊重他人財產權的義務:包括不得故意損害他人的財產,不得非法搜查他人的財產等。

4. 不得侵犯他人基本權利的義務:包括不得煽動、參與叛亂、暴動、打砸搶、強制拆遷等非法活動,不得參與危害國家安全和損害國家榮譽的活動等。

5. 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義務:包括不得引誘、教唆、縱容未成年人偷盜、斗毆等,要履行對未成年的監護義務。

6. 互幫互助的義務:行為人應當在合法範圍內幫助他人,在他人需要幫助時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如幫助老弱病殘孕等需要幫助的人。

7. 遵守公序良俗的義務:行為人應當遵守公序良俗,不當參與封建迷信活動,不過度娛樂消遣等。

總之,行為人應當尊重他人的權利和利益,遵守法律法規和社會公德,承擔相應的作為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