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行色是什麼意思

行色有以下意思:

行旅出發前後的情狀、氣派。比如《莊子·盜蹠》:“車馬有行色,得微往見蹠耶?”;五代馮延巳《歸國謠》詞:“蘆花千里霜月白,傷行色,明朝便是關山隔。”;魯迅《僞自由書·航空救國三願》:“聽說廣州也有一隊(指飛機)出發的,閨秀們還將詩詞繡在小衫上,贈戰士以壯行色。”。

猶行旅。比如宋王禹偁《送柴侍御赴闕序》:“廷尉評王某,從宦屬邑,受恩煦深,收涕揮惲毫,以序行色。”;元無名氏《百花亭》第三折:“妾口占小詞一首,調寄《南鄉子》,贈君行色,休得見哂。”;《再生緣》第二二回:“壯志堂堂行色遠,英風凜凜戰謀偕。”。

五行之色。指黑、赤、青、白、黃,是配合水、火、木、金、土的五行之色。比如《隋書·禮儀志七》:“宣尼製法,雲行夏之時,乘殷之輅,弈葉共遵,理無可革。然三代所尚,衆論多端,或以爲所建之時,或以爲所感之瑞,或當其行色,因以從之。”。

此外,行色還可以指動身時的神態、情景或氣派,比如行色匆匆、以壯行色等。同時,《行色》也是北宋詩人司馬池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表達了行旅之人的羈愁客思和種種難以描摹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