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衣服乾洗方法

乾洗是一種常用的衣物清洗方法,適用於不宜水洗或易褪色的織物。乾洗的主要特點是避免水洗對衣物面料的傷害,如不縮水、不變形、色澤保護性好,且不易造成衣物褪色、手感柔軟,便於熨燙並能徹底清洗衣物上的油污或污漬。乾洗適合有襯裡和墊肩的衣物、真絲類衣物(如領帶、唐裝、旗袍等)、羊毛製品等質地精緻、細薄的衣物。

乾洗的過程通常包括預處理、主洗滌、後處理等步驟。預處理是去除嚴重的污垢和不溶於乾洗溶劑的污漬,如果汁、指甲油、油漆、墨水等。主洗滌是將預處理過的衣物放進乾洗機中,用乾洗溶劑進行全面洗滌。後處理主要是去除衣物中殘留的乾洗溶劑和熨燙整形。

乾洗的主要方法包括一浴乾洗法、二浴乾洗法和加料乾洗法。一浴乾洗法是不添加乾洗劑,直接使用乾洗溶劑對衣物進行洗滌。二浴乾洗法是先將衣物洗滌3~5分鐘,再進行簡單脫液,然後進行第二次洗滌。加料乾洗法在進行第二次乾洗時需加入乾洗助劑。

此外,還有一些特殊的乾洗方法,如使用乾洗噴劑除油污,適用於製衣廠或家庭中的小面積油污處理。這種方法使用丙酮、四氯乙烯等易揮發的有機溶劑,能有效溶解油污。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類型的衣物不適合乾洗,如大部分羽絨服,因為乾洗的有機溶劑可能會使羽絨變得脆弱,不再蓬鬆。此外,還有一些特定的衣物材質和類型需要特別的洗滌方法,如皮衣、真絲、雪紡、蕾絲、亞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