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表裏合一

"表里合一"是指表面和內心都一樣,形容言行和品質完全一致。這個概念強調的是內外一致,不論是從表面到內心,還是從內心到表面,最終都要達到一致的境界,即表即是里,里即是表。

在教育和實踐中,"表里合一"的理念可以通過不同的教學方法和實踐活動來實現。例如,學堂的課時安排可以採用"燒開水的模式"或"澆花模式",每個模組都包括理法講授、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三個階段,時間上各占三分之一。理法講授主要是運用教練技術等綜合教學手段明理法,內化於心則是通過分享討論、靜坐內省來提升正見,外化於行則是通過各種校內校外的實踐活動檢驗理法學習和內化成果。

此外,"文武兼修"和"經史並用"也是體現"表里合一"的方法。"文武兼修"是指執行合一,不僅僅包括太極拳等武術,還包括古琴、圍棋、書法等技藝。"經史並用"則是通過閱讀經典和歷史書籍來形成準確的定位和理解。

總的來說,"表里合一"不僅僅是一個形容詞,它也是一種教學方法和實踐原則,旨在通過內外一致的教育和實踐,幫助學生達到全面發展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