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裒多益寡的成語故事

裒多益寡的成語故事是:古時候,有一個窮人,窮得一無所有,只能靠幫人打零工來維持生計。可是他心中卻有一個夢想,希望有朝一日能夠成為像大富豪一樣的有錢人

於是,他去了山里找到富翁,希望富翁能一併帶走那些珍貴礦石。可富翁覺得他的夢想太不可思議了,窮人居然想跟富翁一樣擁有財富。不過,富翁在挖礦的時候沒有礦石運出去的本事,就每天放些礦產品在窮人家門前。幾天過後,富翁找到窮人:“看你已經擁有這么多寶貝了,咱們從此互不相擾各自經營吧。”窮人聽了,興奮不已:“那我就收下這許多寶貝吧,把它分成均等的兩份,取一份留一份。”富翁說:“本老闆這多是‘寡’,你那兒是‘多’,少了不好分啊!這樣吧,我拿走一半,你保留一半。”窮人高高興興地答應了。這個故事中,窮人裒多益寡,最終有了自己的收穫。

裒多益寡是出自《論語·子張》,指採取多餘的彌補缺少的,形容善於補充有餘來調劑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