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褒姒的故事簡介

褒姒是中國歷史上的妃嬪之一,也是周幽王姬宮湦的王后。她的故事在歷史上非常有名,主要與她的笑容有關。

據史書記載,褒姒性格內向,不愛說話,但是她一旦笑起來,就會非常美麗。周幽王為了博得她的笑容,不惜舉全國之力,烽火戲諸侯,最終導致了西周的衰敗和滅亡。

具體來說,周幽王為了讓褒姒笑,不惜花重金購買天下奇珍異寶,並邀請各地諸侯前來進貢。同時,周幽王還設定了各種娛樂項目,如煙火、雜技、歌舞等,來吸引褒姒的注意力。然而,這些都無法讓褒姒發笑。於是,為了博得褒姒的笑容,周幽王想出了一個極端的辦法:點燃烽火台,戲弄諸侯。

起初,諸侯們見烽火連天,以為天子有難,紛紛率軍前往救援。但趕到之後,卻發現並無大事,只是一個玩笑。諸侯們感到受辱,從此諸侯們再也不願意聽從周幽王的命令出兵了。最終,當外敵攻打西周時,周幽王再次點燃烽火台試圖尋求援助。但已經沒有人來救援他了,他也被殺死了,西周也因此滅亡了。

褒姒被認為是一個具有悲劇色彩的人物,她的笑容成為了歷史上的一個著名符號,象徵著美麗和無常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