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西方哲學是什麼

哲學的一箇分支

西方哲學是哲學的一箇分支,主要流行於19世紀中葉以來的西方世界,包括各種哲學流派。它起源於古希臘,並經歷了羅馬、中世紀、文藝復興啓蒙運動等時期,一直髮展到現代。西方哲學的特點是新流派衆多,思想方式變化深刻,與現代科技和人文衆學科的關係密切。它對中國的現實思潮有巨大影響,並與未來哲學的發展息息相關。

哲學本身起源於古希臘,由philia(友愛)和sophia(智慧)兩個詞組成,意味着對智慧的愛。哲學問題具有反思性,針對最一般性的範疇或超級概念提問,且沒有標準答案。哲學不僅是累積性的學科,古代的基本哲學思想、觀點、理論和見解至今仍是哲學的中心內容。哲學對人生有着重要的影響,它能使人生增加甜味,帶來慰藉和樂趣。哲學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對外部世界存在的驚奇,以及有充足的閒暇和思想自由去思索宇宙、人生、死亡等終極問題。

西方哲學史可以被分爲三個階段:古希臘哲人開啓的本體論階段;笛卡爾導致的認識論轉向;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語言哲學轉向。希臘哲學之父泰勒斯被譽爲西方哲學第一人,他的論斷“萬物的本原是水”體現了科學假設的嘗試。畢達哥拉斯是歷史上第一個自稱哲學家的人,他的哲學包括對數學和宇宙的深刻思考。

西方哲學的教育方向強調論證和思辨,以及從知識論出發追問事物和人生的本質,將理論知識轉化爲實踐智慧。這個過程涉及嚴密的邏輯論證和思想推演的邏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