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西施的故事宋詒瑞

《西施的故事》的作者是宋詒瑞。

《西施的故事》主要講述春秋末期,范蠡的家鄉會稽,傳說為美女西施的故鄉。某年旱荒,越國被吳國打敗,范蠡未婚而被迫到吳國為奴。後經異人相贈逃歸,結識好友文種。歸越後助越王勾踐馴練士兵,發展生產。越王討好吳王,向吳進獻美女。范蠡勸阻無效,堅決主張不要美人計,認為“愛美人不愛江山者,必成大功”。他深知“欲人愛己,必先愛人己”,於是請求將西施選送吳國。越國以西施之美,造出“傾城傾國”之貌,用其迷惑吳王夫差。夫差耽於酒色,大臣伍子胥諫阻無用,對吳的亡國有害之處明擺著。西施女此時進入吳國對吳來說無疑雪中送炭,伍子胥以死勸諫於事無補,此是滅吳的前奏,他對好友文種說“人去矣!必速滅之”。於是夫差走上了亡國之路。

在歷史的長河中,西施只是其中一位傑出的女性人物。在故事中作者把她的故事寫得如此曲折、豐富、動人,而且富於戲劇性。同時又塑造了范蠡、文種、伍子胥等愛國志士的形象。通過這些人物,歌頌了愛國精神及忠義氣節,抨擊了貪生與怯懦,使人讀了有悲有壯、可歌可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