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西瓜施肥方式

西瓜施肥方式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基肥。在種植前施入,以腐熟農家肥為主,配合適量尿素、過磷酸鈣和硫酸鉀,每畝施腐熟農家肥2000~3000公斤,尿素10公斤,過磷酸鈣15公斤,硫酸鉀10公斤。

伸蔓肥。西瓜定植成活後進入幼苗發棵生長和雌花發育的伸蔓期,此時主要以促為主,施用速效肥,比如沖施速效水溶肥,以加速莖葉生長、促進花器官形成與發育。

膨瓜肥。幼瓜從坐瓜到成熟期間,施入速效型水溶肥,以促進幼瓜迅速膨大、提高根系吸收功能,膨瓜肥是西瓜追肥中最重要的一次。

著色肥。在西瓜著色期追肥,一般在首批瓜坐瓜後20天或六七成熟時進行,控制氮肥用量,增施鉀肥。

復壯肥。首批西瓜生產後會消耗掉大量的植株養分,及時追肥能夠為植株很好的補充營養,促進儘快恢復長勢。

穩產肥。在後續膨瓜期對長勢較弱的植株進行追肥提苗,以高氮型複合肥為主。

此外,葉面肥施用可以補足根系吸收不足,直接讓頁面吸收,具有肥效快、施肥均勻等優點。施肥時要注意氮肥、磷肥和鉀肥的合理搭配,避免過量施用氮肥和氯肥,以及在不良天氣條件下施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