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解析函數是什麼

解析函數是指在某區域內處處可微分的複函數,這類函數也被稱爲全純函數或單演函數。它們滿足柯西-黎曼方程或條件,即實部和虛部在區域內具有連續的偏導數,並且這些偏導數滿足特定的關係。在歷史上,歐拉和達朗貝爾在研究水力學時已經發現了這一性質。柯西、黎曼和魏爾斯特拉斯等人對這類函數進行了深入的研究,並證明了不同定義下的等價性。解析函數的一箇重要特性是,它們可以通過嚴格的公式求得,即解析解,這種解的形式包含分式、三角函數、指數、對數甚至無限級數等基本函數,能夠提供任何對應值的確切計算。

解析函數的微分性質包括共軛性調和性保角性。共軛性意味着解析函數的實部和虛部通過柯西-黎曼條件互相聯繫,不獨立。調和性指的是解析函數的實部和虛部都是調和函數。保角性則涉及到映射前後兩切線的夾角相等。此外,解析函數的積分性質包括柯西定理柯西公式高階導數公式最大模定理等,這些性質進一步定義瞭解析函數的行爲和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