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解縉的故事

解縉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智解縉補亡詩:朱元璋稱帝後,一次宴請群臣,讓大家即席賦詩。輪到解縉時,他先揚起一張雪白的宣紙,高聲吟道:“太宗皇帝真龍種,景泰皇帝是蟲蟲。”在座的各位大臣先已受驚,聽罷詩句無不驚慌失色。朱元璋氣得直瞪眼睛,正要發作,解縉已把詩補成:“真龍天子皇袍上,金口獸穿錦繡中。解縉接著說:“更喜二君能愛士,飛龍跨虎下天宮。”這首詩把朱元璋父子二帝捧為“真龍”,捧為天子,可謂極盡奉承之能事

2. 解縉與朱棣:有一次,解縉陪明成祖朱棣在紫禁城後花園打鳥。一連幾箭,都未射中。朱棣笑道:“愛卿能射中我的嗎?”解縉從容答應:“射鳥容易脫手難。”一箭射去,正中鵠鳥。朱棣大喜,左右紛紛將金杯酒獻給解縉。解縉接過金杯,一飲而盡,然後說:“臣今日飲鳩而不知其毒也。”朱棣聽出“飲鳩而不知其毒”這句話的意思是要自己當心明太祖的傳位詔書。

以上是解縉的一些故事,這些故事展現了解縉的聰明才智、口才和為人處世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