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誠實與守信的故事

誠實與守信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1. 韓信報恩放仇:韓信年少時生活艱難,經常出於無奈在城裡賣劍。某天,一位好心的大娘看他生活不易,拿米給他吃,還主動幫他換錢買飯。後來,韓信被官府抓了去,將要被處以死刑,一位大娘的丈夫帶著韓信到她面前求情,她讓官差解開繩索,還送去十兩銀子給韓信安葬家人。韓信萬分感慨,決心一定要發達時一定要回報這位恩人。不久,韓信果真得到了劉邦的重用,成為元帥。天下大定後,他在皇宮內修建了那位大娘的祠堂,並將恩人接到家裡,盡孝回報。

2. 晏殊信譽許身國:北宋時期著名詞人晏殊,素以誠實著稱。在他十四歲時,有人把他作為神童舉薦給皇帝。皇帝召見了他,並要他與一千多名進士同時參加考試。結果晏殊發現考試是自己十天前練習過的,就如實向真宗報告,並請求改換其他題目。宋真宗非常讚賞晏殊的誠實品質,便賜給他“同進士出身”。晏殊當職時,正值天下太平。於是,京城的大小官員經常到郊外遊玩或在城裡的酒樓茶肆等處狂飲作樂。晏殊家境貧寒,無錢出去吃喝玩樂。於是只好在家裡讀書寫文章。有一天,宋真宗在臣僚們的陪同下,來到晏殊的府邸。宋真宗翻看了晏殊正在讀的一本書,並以此書的內容問晏殊。誰知道晏殊竟然將書中的內容一字不漏地背了下來。宋真宗非常高興,便賜給晏殊“輔佐太子之臣”的官職。

誠實守信不僅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做人最基本的素質。無論是做人還是做事,我們都應該始終堅持誠實守信的原則,只有這樣才能夠贏得他人的尊重和信任,成就更美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