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請假時數怎麼算

請假時數的計算通常遵循以下規則:

請假天數:首先,請假天數是根據請假開始和結束的日期來計算的。結束日期減去開始日期,如果結果是負數,則加上1天。

請假時間長度:如果請假開始時間超過12:30,請假天數減少0.5天;如果請假結束時間沒有超過13:30,請假天數減少1天。如果請假開始時間沒有超過9:00,請假天數加上0.5天;如果請假結束時間沒有超過18:00,請假天數加上1天。

工作時間:請假時間長度還受到工作時間的影響。上午請假,時長不得小於3小時;下午請假,時長不得小於5小時。

午休時間:如果請假時段跨越了午休時間,間隔小時數會相應減少。例如,如果請假開始時間超過12:30,結束時間沒有超過13:30,請假小時數會減去1小時。

小時數計算:請假小時數可以通過開始時間和結束時間的小時和分鐘數來計算。如果開始時間小於9點,從9點開始計算;如果結束時間大於18點,算到18點。如果開始時間-結束時間跨越午休時間,間隔小時數會相應減少。

半天計算:請假半天記0.5天;小於半天的部分,1小時計0.1天,以此類推。

跨天計算:如果請假開始時間小於12點,請假小時數會減去1小時;如果結束時間大於13點,請假小時數會減去1小時。

特殊情況:如果請假時段跨越了多天,需要將請假時間分成兩個部分,一部分是請假時間 start 至 end,另一部分是start日期與end日期之間的天數。

綜上所述,請假時數的計算需要根據具體的請假時間、工作時間、午休時間以及是否跨越了這些時間點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