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謙遜有禮的故事

謙虛有禮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列舉幾個:

1. 孔融讓梨: 孔融是東漢末年一位著名的文學家和名士,他非常注重禮貌和謙虛。他從小就懂得尊敬長輩,與人和善,並且非常善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有一次,家中吃梨,本應大的給大的,小的給小的,可是孔融並沒有按照常規給自己的兄弟們分梨,而是把大的給了長輩,自己拿了一個最小的。

2. 紀曉嵐自知之明:紀曉嵐是清朝乾隆年間的一位著名學者和官員,他非常聰明和機智,但也明白過猶不及的道理。有一次,乾隆皇帝誇他聰明過人,紀曉嵐立刻謙虛地回答說:“臣乃無識之輩,全靠皇上指點。”

3. 楚莊王卑辭:楚莊王在某次戰勝後進城後,不去檢查敵方府庫物資的損失情況,而是下馬步行並對手下人說:“凡我軍所奪取的財物,都歸大夫們所有。”他的言行表現出他的謙遜有禮。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謙遜有禮的重要性,也是我們應該學習的品質。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應該以這些故事為榜樣,無論面對誰都要保持謙虛有禮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