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讀庫是什麼意思

閱讀的倉庫

《讀庫》是一本由張立憲主編的綜合性人文社科讀物類雜誌,它被形象地稱爲“閱讀的倉庫”。該雜誌以刊發中篇非虛構文章爲主,內容涵蓋傳記、書評、影評、歷史事件等。它每兩月出版一期,並贈送全年訂戶別冊一期。每期《讀庫》的扉頁都附有插圖。

《讀庫》強調非學術性和非虛構性,追求趣味性和品味的結合。它探究人與事、細節與談資,不探討學術問題,也不發表文學作品。所選的書評、影評等文體強調趣味性,通過真實的表象給讀者帶來閱讀快感和思想深度。在編撰時,該雜誌奉行“三有三不”原則,即有趣、有料、有種,以及不惜成本、不計篇幅、不留遺憾。

叢書側重於對當今社會影響較大的文化事件和人物進行深入報道,回憶和挖掘文化熱點,對文藝類圖書、影視劇作品、流行音樂等進行趣味性分析和探究,爲讀者提供珍貴罕見的文字標本和趣味盎然的閱讀快感。《讀庫》的編輯方針是“擺事實不講道理”,旨在通過真實的事實給讀者帶來深刻的思考和愉悅的閱讀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