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變動成本是什麼

變動成本是指企業在生產和運營過程中,隨着產量或活動水平的變化而變動的費用。它主要包括支付給各種變動生產要素的費用,如購買原材料、電力消耗費用以及工人工資等。這種成本隨產量的變化而變化,常常在實際生產過程開始後才需支付。與固定成本不同,變動成本與產量或活動量成比例關係,當產量增加或減少時,變動成本也會相應地增加或減少。

根據發生的原因,變動成本可分爲技術性變動成本以及酌量性變動成本。技術性變動成本是指單位成本由技術因素決定,總成本隨着消耗量的變動而成正比例變動的成本,通常表現爲產品的直接物耗成本。而酌量性變動成本則是指可由企業管理當局決策加以改變的變動成本。在銷售收入一定的情況下,影響經營槓桿的因素主要是固定成本和變動成本的金額,固定成本加大或變動成本變小都會引起經營槓桿係數增加。因此,變動成本是企業經營管理中一箇至關重要的概念,對於企業的成本控制和決策具有重要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