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貓咪發燒怎麼量體溫

測量貓咪體溫的方法主要有肛溫、皮溫、耳溫三種。其中,肛溫是最爲準確的測量方法,但可能會讓貓咪感到不適。皮溫測量是最常用的測量方式,將體溫計夾與貓咪後肢腹股溝處測量,相較於肛溫會稍低一些。耳溫則需要專用的耳溫槍進行測量,伸入貓咪耳朵中多次測量即可。

肛溫測量的具體步驟如下:

首先準備一支電子體溫計或者是汞柱的那種體溫計。如果使用汞柱體溫計,需要在測量之前把它甩到35度以下。

將體溫計的前端金屬頭子插進貓咪的肛門裏面就可以了。

測量過程中,建議一隻手要給貓咪拎着它的胳膊,脖子那個地方,相當於在這個地方給它拎住,防止貓咪反抗。

測量時間根據體溫計類型不同而不同,電子體溫計可能三分鐘左右就可以出來結果了,汞柱的那種體溫計需要等五分鐘。

皮溫測量的具體步驟如下:

將體溫計夾與貓咪後肢腹股溝處測量。

耳溫測量的具體步驟如下:

大部分貓咪在測量肛溫時都會掙扎且很生氣,所以也可以測量耳溫,但要注意,耳溫會比肛溫稍微偏低。

在測量耳溫時,務必使用動物專用耳溫槍,因爲貓咪的外耳道是彎曲的,人用耳溫無法準確測量貓咪耳溫。

以手指輕輕抓着耳朵,將耳溫槍放入耳內,按壓測量鈕,待數據顯示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貓咪的正常體溫爲38度到39.5度。當你測量直腸溫度到達39.5度的時候,貓咪是正常的。40度對於一隻緊張的貓咪來講,它也是體溫正常的,並沒有發燒,不需要使用退燒針。如果貓咪的體溫超過40度,可能是發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