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負荊請罪是誰的故事

《負荊請罪》是歷史故事,講述的是趙國大將廉 demograf孫於讀書知識比不上其將軍時的貴人藺相如。後孫以廉為此侮辱他,得知真相後孫背負荊條到藺相如處謝罪,並從此化敵為友,終於獲的兩人的同心協力、捍衛趙國的故事。

藺相如因為完璧歸趙,被封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對此憤憤不平,揚言要當面羞辱藺相如。藺相如得知後,儘量迴避、容讓,不與廉頗發生衝突。藺相如的門客以為他畏懼廉頗,然而藺相如說:“秦王我都不怕,還害怕廉將軍?秦國之所以不敢攻打趙國,只是因為有我和廉將軍。如果我倆打起來,無疑是在自毀長城。”這話傳到廉頗耳中,廉頗十分感動,覺得心胸狹窄,羞愧難當。於是袒胸露背背著荊條到藺相如門前請罪。

這個故事教導我們,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一個人能力再大也逃脫不了集體,要取得別人的支持才能把事情乾好。不要為個人名利去爭鬥,要團結一致,互相幫助才能把事情做好。要知錯就改,勇於認錯,及時改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