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財務會計與管理會計有什麼區別

財務會計與管理會計的區別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會計主體不同:

財務會計的工作主體通常是單一的,即整個企業。

管理會計的工作主體可以是多層次的,涉及到企業內部各層次的責任單位。

會計職能定位不同:

財務會計的職能是對已經發生的交易或事項進行記錄、加工處理,提供並解釋歷史信息。

管理會計的職能包括預測、決策、規劃、控制和考核,更側重於對企業財務活動的管理,目的在於解析過去,同時對現在的運營進行控制,預測未來的趨勢。

會計服務的對象不同:

財務會計主要滿足外部相關單位和人員的需要,如股東、債權人、政府機構等,提供企業的財務狀況與盈利能力等經濟信息。

管理會計主要滿足內部管理的需要,為企業內部管理服務,提供有效的支持和信息以幫助企業決策制定。

遵循的原則、標準不同:

財務會計需要遵循《企業會計準則》和行業統一會計制度,以保證財務信息報表在時間上具有一致性和在空間上具有可比性。

管理會計不受這些準則和制度的限制,可以運用預測學、信息理論等多項方法來支持內部決策。

作用時效不同:

財務會計注重於反映過去,強調對已經發生過的經濟業務的總結,屬於「報賬型會計」。

管理會計的作用時效不僅限於分析過去,還強調通過總結過去和現在來對未來進行預測,屬於「經營型會計」。

綜上所述,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在會計主體、職能定位、服務對象、遵循的原則和標準以及作用時效等方面存在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