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貪心的成語故事

貪心的成語故事有以下幾個:

1. 狼吞虎咽:形容貪吃的人吃東西的樣子,非常貪婪,而且毫不節制。這個成語來源於《晉書·石季龍載記》:“飢則入村巷,掠肥肉,渴則索酒食,狼吞虎咽,數欲除之。”

2. 貪得無厭:形容貪婪得無法滿足,沒有止境。這個成語來源於《山海經·北山經》:“(山中有一種)蛇毫無,樣子像小蛇,頭是鳥的頭,發出的聲音就是其鳴叫的聲音。多吃了它的人死得就太快了!貪婪得沒有滿足的時候。”

3. 漁人得利:原指漁夫捕魚獲利。後比喻在別人失敗的地方獲取利益。出自《孟子·滕文公上》:“屠牛坦一腔(減)於易牙。使人情為其一動矣,全胃之謂也。”

這些故事中的人物因為貪心而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懲罰,提醒我們要有正確的價值觀和道德底線。

此外,“因小失大”也是一個貪心的成語故事。它表達的意思是只顧眼前小利,結果造成更大的損失。這個故事來源於《韓非子·喻老》,講的是宋國的一個樵夫因為砍了斧柄而丟了大斧子的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考慮長遠利益,不要因為眼前的蠅頭小利而失去更大的利益。